close

了一個已經無法以年紀、個性還有興趣開脫工作責任的節骨眼。

 

工作不是為了興趣,而是因為一個模糊的夢想,但進到這個場域以後,才發現所謂的「文化」根本只是一棟紙紮的房子、或者一爿電視節目佈景,你走進去那景色裡面,才看到內裡的凌亂與脆弱,搭起那些結構外觀的,其實都是一些陳腐的主意與食古不化的想法,你看見朝令夕改的、見風轉舵的所謂我們國家的文化政策,你看見一場又一場大拜拜般的大型藝文活動,你看見地方首長無不斤斤計較帳面上的參與人數、活動場次、媒體曝光次數,你看見為了政績當初風光開幕而今人人喊打的諸多蚊子館… …,你頂著寒風細雨假裝那不存在的觀眾在台下聆聽南管演出,結果發現這場活動只是為了慶祝首長就職五週年,你心疼台上高齡的表演者,想著辦公室桌上那疊做再多都不會有人賞識的工作。

 

於是,你開始催眠自己,這不過是一個工作,你沒有那個本事奉承討好扶搖直上,你只好默默地拾起那疊紙張繼續奮戰,然後總有一天你的臉皮會越來越厚,你會懂得討價還價,更懂得讓自己成為一只晶亮的不沾鍋,只要不招惹麻煩、不要被過度注意,或者只要台灣沒有沉沒、沒有被統一,或許還可以平平順順的安度餘生,像當初你的名字出現在榜單時,所有人的嫉妒與艷羨一樣。

 

但是,你需要的是賞識嗎?你需要的是像辦公室裡那些厲害角色的舌燦蓮花嗎?你想要大鳴大放嗎?都沒有,其實你想要的只是公平,不過,不是很早就知道,公平不存在嗎?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尺度,所以這世界不會有真正的公平,你的理想或許是其他人的毒藥,實現一個人心中的正義是不可能的,若以單一的正義為正義公平的尺度,那世界即將歪斜扭曲毀滅不復存在,因此不公平不正義才是常態,共識與理想不過都是幻影。

 

辦公室的流長蜚短也令人厭煩,誰要升官誰要拿甲誰要吃鴨子誰家幹麼了關我屁事,只是難免情緒還是會受到撩撥,我痛恨被這種無謂的事情激發厭惡與作惡的想法,或許憤怒代表著我還有心對抗這個體制、對抗這虛惘無聊的一切,但是那又如何?一直抱持著某種對抗的姿態又能怎樣?我的對抗應該只要用在不讓自己被這個環境影響,走出辦公室,擺脫紛擾,我應該還是要是本來的我。

 

寵辱不驚,驕矜勿喜,大概是我自己能給自己最好的一個註腳了,一向不喜歡座右銘這種東西,卻發現每個人生階段我還是都擁有一個類似的語句,這個階段,就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chan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