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孩子有小小的手、小小的腳和小小的耳朵,

但是,有時候,他們的想法卻一點兒也不小。

 

孩子的東西也和他們一樣小小的:

小小的床、小小的彩色書、

小小的雨傘和小小的椅子。

但是,他們卻住在

一個非常廣大的世界裡,

大到城市不存在,

大到巴士可以一直開到外太空,

大到樓梯沒有盡頭。

 

記得護士把包得像粽子的新生兒交到我手上時,孩子看起來好小、抱起來軟綿綿的、像個精巧細緻卻有溫度的瓷器,從那時起,我一直覺得人類的嬰兒幼童如此脆弱,即便一年後的現在,他長成了一個正在牙牙學語、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一歲孩子,除了睡覺以外,幾乎不能離開成人視線,因為他隨時有可能會被任何東西絆倒、會撞到東西、會從樓梯上跌下去,絕對不能給他碰到任何銳利的東西因為他不知道危險,就算只是一條繩子都要注意有沒有過長、會不會纏住他的手腳甚至脖子;相對有些哺乳動物的幼崽,出生沒多久就可以依循本能覓食,如果沒有成人的細心呵護,這樣天真無知又脆弱的孩子根本活不下去,因此,有了孩子以後,我開始懂得害怕,害怕疾病、老去和死亡。

 

害怕自己的死亡,倒不是貪生,而是擔心孩子無人照拂;害怕孩子的任何病痛,因為擔心孩子是不是會在眨眼之間離我遠去,媒體總有那麼多駭人的新聞可以拿來恫嚇任何一個脆弱的父母親,不幸的或然率陰影一直籠罩著我,在我開心的笑著的時候悄悄拉扯我的神經、刺痛我的心;但這種幾近病態的憂慮其實是我人格的一部分,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就常常擔心自己的親人總有一天會溘然辭世的這件事情,比起死亡,我更害怕孤零零的、漂泊無依的活著,我痛恨感情沒有附著的歸依,痛恨沒有可以擁抱和親吻、一起開心或哭泣、一起分享任何美好事物的對象,比孤獨和死亡更可怕的是活得像一具行屍走肉。

 

然而隨著孩子的成長,我漸漸發現,雖然孩子一如我所想像的脆弱,卻也不乏堅毅強壯的部份,我欣喜看著孩子有時跌倒了哭個兩聲然後自己爬起來繼續往前走,從只能喝母奶到現在一餐吃完半碗飯,跟周遭的親人有了更多的互動,生氣的時候會用沒人聽得懂的火星話抗議,開心的時候對所有人露出門牙咪咪笑;現階段,孩子還是很脆弱、很需要小心翼翼的呵護,但是我感覺得出來他每天每天都在成長茁壯,總有一天我會需要放手讓他自己向前跑,在那一天到來之前,我只需要跟他唱「喂喂蝸牛」、逗他開心地咯咯笑、讓他坐在我懷裡聽我念故事書,讓他每天都能微笑著睡著就好。

 

開頭引用的句子來自阿布拉教育文化所出版的《孩子是什麼?》,雖然我們都曾經是孩子,但成年以後我們就將童年那無聊又開心的一切拋諸腦後,我很喜歡這本繪本,彷彿有人在我耳邊清淺低語,提醒著我孩子需要的其實只是理解與關愛:

石頭掉到水裡,孩子會哭。

洗髮精刺痛眼睛,孩子會哭。

想睡覺,孩子會哭。

怕黑,孩子也會哭。

他們哭得很大聲,

讓我們不得不聽到他們在哭。

要安撫他們,你得要有溫柔的眼神,

而且床邊還要有微弱的燈光。

 

孩子需要的不多,養孩子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我希望不要再看見有人丟棄嬰兒像丟棄垃圾一般,不要再有人虐待孩子像虐待仇人,如果真有輪迴,我希望這些在暗夜裡被遺棄的生命可以投胎到疼愛他們的人家,在那裡,會有溫柔的眼神抹去前世所有的苦痛。

 

祈禱,全世界的親愛的孩子們,都能快樂、健康、平安地,在陽光的照耀下,好好長大。

 

 ps.書封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chan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