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出門前開始下起淅瀝嘩啦的大雨,雨勢滂沱一直到中午還沒有歇止的跡象,為了離開辦公室才得以享受的break time,我還是披上雨衣前往最近的那家7-11。

坐在7-11提供的座位上(只有在這樣介於鄉村與城市之間的地方,便利商店才能開得這麼大間、提供這麼多座位),望著明淨落地窗外雨中的偏鄉省道(實在也沒其他風景了),我一口一口吃下應該含有許多致癌化學物質的微波餐點(核電廠輻射跟微波食品中的有毒物質不知道哪個比較可怕?),被過度加工與各種食物的概念包圍著,話說我一向覺得便利商店販賣的鮮食只是食物的概念,例如生菜沙拉這種餐點,人們親手洗淨冰鎮、調製醬料淋上去的才是沙拉,便利商店的18度C冷藏櫃販賣的其實是沙拉的概念,也就是說,我們以為自己買下一盒沙拉,但是拿到手中的卻不是沙拉的主體,而是沙拉的概念,就像米蘭昆德拉說過,真實的生活永遠在他方,真實的生菜沙拉則存在有點久遠的、親手實踐的料理程序中,真實的餅乾則跟誠實的政客一樣是稀有而珍貴的存在。

不知何時養成出門一定要帶本書的習慣,然後這種習慣的進化版就是出門要帶兩本書這種折騰自己肩膀跟包包的習慣,不過今天只是來吃個午餐所以只帶一本吳明益的《天橋上的魔術師》,這本書以黑白為基調的封面設計非常適合這個雨天,書裡面的故事也很合稱霪雨霏霏渲染的陰鬱,接連的雨水讓平時塵土飛揚的街道看來明亮清晰,而這明亮其實只是一種假象,就像書中那些讀來令人悵惘的故事,總感覺故事與故事之間有些什麼詭異的、不該存在的東西蠢蠢欲動,我對吳明益的印象停留在《蝶道》、《家離水邊這麼近》的生態寫作上,而這本短篇串連的長篇著實令人驚豔,也連帶的覺得下一本應該就是《複眼人》了。

一個人坐在便利商店不論是吃那一餐或是喝咖啡,我腦中的想法總是轉個不停,當然這裡並不是要頌揚便利商店的便利和美好以及有多適合小資文青在此偶遇相愛,而是現在可以真正一個人獨處的時間其實非常稀少,我很希望獨處時我可以順便停止思考,但是真相是只有跟兒子老公在一起時我才會真正停止思考,坐在便利商店時我總是無法克制自己去想這個企業是如何獨占、如何無所不用其極要從你口袋掏出錢來、又是如何的缺乏社會責任意識,自由主義的經濟思維如何豢養了這些企業巨獸,間接的也豢養了眼界狹隘、將媒體廣告化的媒體巨獸,嗯我知道這間企業的高層與媒體收購無關,但是那些undertable的鉅額交易誰又說得準哪天會冒出哪些股東、哪天哪個媒體又輕易被交易。

說到底,現在的企業巨頭其實是同一個企業,因為他們的經營理念都一樣只有一個:「阻擋我把錢放進口袋的人都該死」,資金流動流啊流,就像某些洋流一樣永遠無法滋潤到黑暗的深海之中;現今媒體眾聲喧嘩,你以為你看得眼花撩亂,其實撥開魚鱗,魚鱗底下同樣都是一條生蛆腐爛的魚,沒錢沒勢的老百姓啊,只能窩在光線都照不到的地方撿拾我們以為是寶石實際上卻只是虛幻的陽光的東西,我們所擁有的民主也是陽光的概念而非主體。

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們能抹去謊言就像擦亮便利商店明淨的落地窗,該有多好。

20121130,反媒體巨獸遊行隔天,很遺憾我無法親自參與,我能做的就是不要停止思考、拒絕任何形式的收編與謊言,為了自己,也為了那麼多還要在這塊土地上茁壯成長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chan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